课程简介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系部概况 > 课程简介 > 正文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发布日期:2022-06-10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课程性质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是教育部规定的高校本科学生的必修课程,是对大学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自信教育的主渠道,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课程教学内容紧密结合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主要包含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进程,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大理论成果即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等相关内容。

二、课程主要目标

帮助学生系统掌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过程、基本原理、科学涵义、科学体系、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等内容;培养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树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增强投身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征程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课程特色

实施“网络+课堂+实践”三位一体教学模式。网络教学依托超星学习通教学平台,以丰富的案例素材拓展理论知识广度;课堂教学突破理论知识深度,帮助学生深入理解和掌握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进程及其理论成果;实践教学提升知识运用能力,以参观考察、社会调研等多样化形式,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正确认识我国基本国情,积极关注社会发展热点、焦点问题,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