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人民网评: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人才支撑

发布日期:2021-09-29 作者: 来源: 点击:

岚山

2021年09月29日15:49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指导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人才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回望百年,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就是一部集聚人才、团结人才、造就人才、壮大人才的历史。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全面实施重大人才工程,到作出加快建设人才强国的重大决策,再到部署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人才队伍快速壮大,人才效能持续增强,人才比较优势稳步增强,我国已经拥有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结构不断优化、作用日益突出的人才队伍,我国人才工作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才越多越好,本事越大越好。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只有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才能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必须始终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对我国人才事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效。在顶层设计方面,要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把握战略主动,进行战略布局;在改革发展方面,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人才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在人才储备方面,要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打造大批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在人才培养方面,要下大力气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加强人才国际交流,用好用活各类人才……把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转化为做好人才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转化为加快建设人才强国的生动实践,就能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这是一个呼唤人才也造就人才、需要人才也孕育人才的伟大时代。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我们就一定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奏响人才发展与民族复兴同频共振的铿锵乐章。

(责编:尹深、付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