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同“心”抗疫 超越逆境|林州建院举办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2-11-27 作者: 来源: 点击:

(文/学生工作部 图/学生工作部)为宣传普及心理保健知识,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进一步缓解和克服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紧张、焦虑的心理,引导大学生以阳光心态面对生活,根据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通知要求,11月27日下午2点30分,由林州建院校团委学生会心理服务部举办的《从“心”出发,超越逆境---疫情防控下大学生的心理调适》主题教育讲座,以腾讯会议的形式面向全校学生直播,本次讲座由我们基础教学部心理健康专任教师曹源老师主讲。本次讲座由

我们基础教学部心理健康专任教师曹源老师主讲。


 

讲座开始前,曹老师以聊天的方式向同学们讲述学校闭环管理的原因,梳理疫情期间学生们可能存在的各种生活、情绪状态,如生活秩序被打乱、考试与求职计划被推迟、正常人际交往被阻断、线上学习效率大打折扣、长期封控心情糟糕等困扰,这些话题迅速引发了大家的共鸣。


   

 

接着,曹老师耐心地向学生们讲解了如何缓解疫情带来的压力,包括树立积极心态、及时识别与归纳情绪;明辨信息真伪、科学防控;多与家人朋友沟通,减少焦虑心情;保持良好作息,增加体育锻炼等。曹老师时刻叮嘱学生,要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积极配合学校的疫情防控措施,不信谣、不传谣,要保持适量运动,通过运动提升自身免疫力,释放心理压力。


 

随后,她详细讲解了疫情下调节情绪的方法,如呼吸放松法、自我关怀法、转移注意力、清理心灵空间、合理宣泄法等,并向同学们分享了使用心理调适的小技巧,将负面情绪转化为正面行动。

最后,曹老师提醒学生当感到无助时,可以向校心理咨询中心求助或者拨打“12355”青少年服务台。(“12355”是共青团开展青少年权益服务的公益专线。平台通过12355热线、微信公众号、小程序为全省青少年提供危机预防与救助、权益维护、心理健康、自护教育、家庭教育、困难帮扶、成长规划、素质拓展、就业创业、婚恋交友、司法保护等各种服务。)

本次讲座会议室人数爆满,学生们仔细聆听,积极互动,气氛热烈。讲座针对当前疫情给学生带来的心理上和学习上的影响,有的放矢,教授学生处理情绪的基本技巧,提供线上学习管理的具体方法,引导学生在疫情期间与情绪友好相处,适应并改善线上学习方式,这些技巧和方法对于增强同学们的心理健康和自助意识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