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思政部召开迎接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工作会

发布日期:2021-06-04 作者:谷元家 来源: 点击:

(文/谷元家 图/谷元家)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加强“四史”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依河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关于在思政课中加强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的通知》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思政部决定举办学“四史”活动月,在开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理论体系概论》和《形势与政策》两门课程的全校大专各专业全力推进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活动。5月26日下午,我部召开了教学工作会,研讨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庆祝活动方案,经过大家认真讨论,通过了《关于在思政课中加强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活动方案》。活动为期1个月,活动内容主要包括:(1)党史人物、党史事件宣讲活动。从61日开始,思政部任课教师利用每节课课前5-10分钟,组织学生上台宣讲一个中共党史上的英烈事迹或重大历史事件。任课教师要提前布置,组织学生制作PPT,准备宣讲稿。学生可以以小组为单位,也可以以个人为单位展开。(2)党史重大事件展演活动。该活动以班为单位,组织学生择选中共党史上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如开国大典、遵义会议等进行展演,重现历史时刻,重铸时代精神。任课教师应认真帮助学生择选党史事件、挑选演员、组织排练。活动将在6月最后一周随堂进行。(3)“四史”主题电影课活动。任课教师可结合本学期开设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理论体系概论》和《形势与政策》两门课程教学进度,结合讲述内容,组织一次“四史”主题电影课活动,播放主题影片,增强“四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课后组织学生讨论,写出观后感,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

5月31日至6月3日,为更好地落实“在思政课中加强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活动”工作,思政部成立了以主任任组长的活动督导小组,并深入课堂第一线,检查督导活动进程。大家交流经验,查找问题,促进提高,收效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