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活动 > 正文

我校举办“说课及其技巧”专题教学技能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2-09-29 作者: 来源: 点击:

教学是值得教师致力研究一生的课程,而作为教学的基本功,说课和备课是教学生涯中必不可少的两门学问,为了让学校青年教师都能练好教学基本功,稳步推进教学工作,我校于9月29日下午在行政楼一层多功能报告厅举行教师教学技能培训会,副校长宋太平教授继“备课技能”专题讲座后,为广大青年教师又带来一场“说课及其技巧”的专题讲座。2021年9月以来入职的100余名教师参加了培训。数字经济系主任方相林教授主持培训会并说明举办此次培训的背景。

培训讲座中,宋教授从说课的概念和意义、说课的内容和案例、说课要注意的问题与说课技巧、高校教师资格证考试面试四个方面,对“说课”进行了全方位的理论分析和实际应用的解读。宋校长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实践和研究,认为“说课”是经试验、研究、推广,实现由偶然到必然、由感性到理性、由自发到自觉的华丽蝶变后,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说课”体系。他从框架结构和历史渊源深入分析后,又特别强调说课应说出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两个基本问题。即:教师“教什么”“怎么教”“为什么要这样教”,学生“怎么学”“为什么这样学”等具体问题。深入浅出的剖析说课的关键所在,真正把说课做到从实践中来、到理论中去,把丰富的说课知识和能力印入每位年轻教师的脑海中。

宋教授还结合说课的典型案例分析了各自的优缺点,提出了更为合理的见解。还运用理论联系实际的方式,将教师资格证的面试中说课的方式和重要性展现的淋漓尽致。宋教授生动形象的说课讲座,给年轻教师带来了浓厚的学习兴趣和工作动力,为青年教师开启全新的职业生涯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本学期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作了准备。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相信教师们通过深入学习后可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学校教学工作增光添彩。(教学工作部)

863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