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活动 > 正文

思政课“开学第一课”开展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02-22 作者: 来源: 点击:

思政课“开学第一课”开展情况报告

(文/黄丹愉 图/黄欣)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部署,开学当天,全省各学校广泛开展了2022年春季“开学第一课”活动,思政部经过集体讨论决定,以“抗疫精神、冬奥会精神、女足精神”等方面为主题,作为思政课“开学第一课”的内容。经过思政部每位教师认真备课,思政课“开学第一课”已圆满结束。以下是思政部每位教师关于思政课“开学第一课”开展情况的汇报:

王更生教授:以“冬奥会精神”为主题开展了“开学第一课”。无拼搏不人生。每一名奥运健儿都在为自己的奥运梦想不懈拼搏奋斗。无论是台上“十分钟”,还是台下“十年功”,他们都把“拼搏”二字刻在了短暂的高光职业生涯里。无论是胜利还是失败、喜悦还是遗憾,他们身上永远闪耀着永不放弃、拼搏奋进的豪情和信念。人生能有几回搏。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发出“一起向未来”的时代号召令,这既是动员,也是凝聚。动员已经下达,奋斗正当其时。我们要从奥运精神中汲取拼搏之力,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谱写实干篇章;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奋进力填平困难沟壑;以顽强争先、追求卓越的进取心攀登事业高峰,把拼搏奋斗的付出和汗水浇筑属于我们的人生金牌,绽放时代光华。

郭星云教授:以“伟大的抗疫精神”为主题开展了“开学第一课”。伟大的抗疫精神,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一心为民的精神品质。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就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植根人民一切也依靠人民,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力和执政力的广大而深厚的根基。抗疫阻击战中,中国共产党的旗帜时刻在抗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哪里有人民的需要,哪里就有中国共产党人;哪里人民有困难,哪里就有中国共产党人。所有的一切,无不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担当和气节!在抗疫斗争中,广大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广大人民孕育了新中国片、孕育了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全国各族人民庄严的承诺,共产党人先锋模范作用的充分发挥,正是践行诺言的行动。当然,只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就一定能够形成强大合力,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

闫庆博教授:“中国女足精神”为主题开展了“开学第一课”。在举国同庆壬寅新春和北京第24届冬奥会胜利开幕之际,中国女足不屈不挠,力闯难关,以骄人战绩时隔16年再次夺得亚洲杯冠军,打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成为历史上第9次捧起亚洲杯冠军奖杯的球队,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崇高的荣誉。这是对伟大祖国最好的祝福,是亿万中国女性的巨大荣光,展现了铿锵玫瑰的骄人风采。    

中国女足彰显了坚韧不拔、永不言败、敢打敢拼的精神风貌,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女性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的生动实践,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必将激励包括亿万妇女在内的中华儿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接续奋斗。

黄欣老师:以“冬奥会精神”为主题开展了“开学第一课”。宝剑的锋利源于不断磨砺。每一枚奥运金牌的背后更是饱含着奥运健儿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和磨练。“哪有什么一战成名,无非都是百炼成钢。”新的长征路上,还有许多未知的“娄山关”“腊子口”待我们去征服。这更加需要我们学习奥运健儿十年磨一剑的吃苦精神,潜心磨炼,耐得住寂寞、守得住繁华、熬得住孤独,在一线历练中砥砺“为民情怀”,在摸爬滚打中锻造“不屈脊梁”,在风浪考验中淬炼“斗争风骨”,在经历风雨、战激流、闯险滩中茁壮成长,磨砺干事创业的初心和担当时代重任的铁肩。

黄丹愉老师:以“坚定信心,抗击疫情”为主题开展了“开学第一课”。疫情就是命令。在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战时思维,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不讲条件、不计得失,逐户排查从武汉返乡人员和与其密切接触人员等,并登记造册,确保逐户过筛、不漏一人,严防扩散。防控就是责任。处置疫情是场全民战争,疫情面前没有看客。广大群众要积极配合工作,实行群防群控。在疫情面前做到不传谣、不信谣。疫情面前,我们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就没有翻不过的山;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就没有跨不过的坎。非常时期,我们要坚定树立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疫情的防治考验着每一个人,这不仅是一场医疗人员的战斗,更是一场全民的战斗。对抗疫情,我们不能有丝毫的松懈麻痹,唯有头脑清醒,沉着应战,众志成城,才能战胜疫情,取得最后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