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关于2021年秋季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9-30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做好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2021年秋季学期教学教务相关工作,现将具体安排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教学日历

2021年秋季学期正式开课时间为2021年9月15日,由于疫情的影响,本学期暂定由线上教学,线下教学的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二、所开课程

2021级大专开设《思想道德与法制》、《形势与政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2020级大专开设《形势与政策》。

三、具体要求

(一)关于备课:(1)刚刚过去的7、8月份,河南人民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抗击新冠疫情和抗洪救灾战役的全面胜利,彰显了党的坚强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也给我们思政课提供了最好的素材。思政部要求全体老师认真学习回放省教育厅组织的“守初心、担使命,上好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主题思政大课”集体备课视频,备好上好开学第一课,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形势与政策》课至少组织两次、4学时的开学第一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治》课应至少组织2学时。(2)开学后,2021级新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治》将启用2021版新教材,给位《法治》课老师要结合现有的参考资料,认真准备新课。

(二)关于调课:各位老师要严格按照学院规定进行调停课。因故不能上课的教师务必提前1-2天由本人向教学秘书提出申请,按要求填写《调课申请单》并找相关系部盖章确认后方可调课,调课后要及时和学生商定补课时间和地点及时补课,并于补课结束后到教学秘书处报备。

(三)关于上课:各位老师要严格遵守教学纪律,按时上下课,严禁上课迟到、提前下课、私自调课,一经发现将按教学事故记入年终考核。教师不得从事与教学无关的活动;60岁以下的任课教师原则上应站立讲课。

(四)关于“五带”: 任课教师上课必须备齐并携带教材、教学日志、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教案等教学必备的材料。

(五)任课教师须按进度教学,不得私自调整教学进度,原则上可视情况延迟一周为正常;须按教学大纲要求授课,不得私自删减、变更教学内容。

(六)关于课堂管理:任谋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第一责任人,对课堂纪律、课堂教学内容、课堂教学质量全面负责,对学生违反课堂纪律的现象,如学生座位散乱、课堂秩序混乱、玩手机、睡觉等,要及时批评教育,令其改正。(1)点名。原则上教师每节课上课前应当点名。点名人数视具体情况而定,可以抽查,也可以全点。(2)座位。坐前排,留后排,坐中间,留两边,合班课分班坐,增强课堂仪式感,调动学生积极性,提高班级竞争力。(3)手机。教师上课,手机一律关成静音或振动状态。学上上课一律不准看手机(课堂教学需要除外),学生将手机放在桌面上即视为违规,要求全班同学相互监督,共同进步,提高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4)睡觉。课前或课中教师可组织同学们做一分钟全体运动,伸伸胳膊踢踢腿,运动提神;教师走到学生跟前讲课,进行提醒;进行课堂提问;要求学生记笔记,进行抽查;让学生上台当助教,播放PPT,或选择一个知识点与老师一同讲课。(5)吃东西。不准将食物、饮料等带入课堂。(6)随意走动。严禁学生上课随意走动,如有特殊情况需要离开课堂,必须打报告。

(七)关于师风师德:任课教师不得在课堂上传授有悖国家法律和与教书育人无关的内容,不得体罚、辱骂学生;必须严把思政课教师授课纪律,牢记: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宣传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上义,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本职工作。请各位思政课教师严格按照“教材内容”和“教材口径”授课,课堂上不要有“杂音”和“躁音”,担当起思政课教师的责任,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和底线意识。新媒体时代,国家安全不再仅仅局限于传统意义上的政治安全和国防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作为一种不可忽视的“软实力”, 已然获得与“硬实力”相提并论的重要地位。在维护意认形态安全的斗争中,我们思政课教师要积极参与,敢于亮剑、勇于发声,坚决维护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

请思政部老师按照以上工作安排和要求,提前做好上课的准备。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2021年9月6日